在臨床治療時,我常常發現許多人因為沮喪、消沉、情催眠治療緒低落,而去求助精神科醫生,可是醫生並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晤談,就簡單地開抗憂郁劑要患者回去服用。結果是,患者服藥好長一段時間,吃藥吃得精神恍惚,憂郁的症狀也沒有改善。等到這樣的患者最後覺悟到“心病還需心藥醫”的時候,再來尋求心理治療,往往已經錯過治療的第一時機了。甚至有些患者還對這類藥品產生“心理成癮性”,使得問題更加復雜化。

  如果你有催眠上述的憂郁症狀,除了求助專業人員之外,我推薦你也可以運用下面的自我催眠技巧來釋放負面情緒。

  坐著、躺著都可以,調整好你的身體姿勢,全身放松,脊椎保持正直。

  然後,在心裡對自己說:“現在,我會慢慢做1 0個深呼吸,每一次的深呼吸都會讓我的身體更放松、心裡更寧靜,10個深呼吸後,我會進入非常好的催眠狀態。”

  10個深呼吸後,你進入中度催眠狀態了,然後開始使用這個先前提過的拳頭放松技巧來釋放負面情緒。

  首先,在吸氣的時候,握緊雙手的拳頭,證照隨著吸氣越吸越飽時,拳頭也越握越緊,等吸氣到飽和點時,拳頭也握緊到頂點,這時,停頓一下,然後張開嘴巴大口把氣噴出去,在發出“呼”的聲音時同步松開拳頭,配合內心想像把所有的負面情緒(或是一股黑氣)一起吐出去,痛快地排出體外。請你享受那種把氣噴出去、把憂郁吐光的釋放感覺!

  這種吐氣法我要請你連續做21次,你就會非常明確地感覺到負面情緒大幅減輕。如果你願意,可以繼續反復做,直到你覺得心情完全輕松為止。

  然後,把注意力轉移到吸氣。

  剛剛在釋放負面情緒時,著重在吐氣,現在要吸入宇宙中美好的能量,所以著重在吸氣。

  我要請你在吸氣的時候,想像不但從鼻子吸進空氣中新鮮的氧氣,也要想像吸進一種無形的宇宙能量化鹹粉紅色柔和的光,一直吸到你的心輪的位置。

  換句話說,想像你吸進來的空氣化成粉紅光,沿著氣管進入肺髒,而且集中在心輪的位置。

  每一次的吸氣,都讓你的心輪累積更多的粉紅光,你在職進修就會感覺到更多美好、愉悅、輕盈的心情,直到累積到某個臨界點,你可以感覺到心輪中的粉紅光化成一朵綻放的蓮花,有著美麗的粉紅色花瓣。

  這時候,盡情沐浴在粉紅色的心境中,直到你心滿意足為止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催眠治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eyy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